手册:片段/块/设计分区方案

From Gentoo Wiki
Jump to:navigation Jump to:search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Handbook:Parts/Blocks/DesigningPartitionScheme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警告
Readers should not try to follow instructions directly from the Handbook:Parts namespace (which is THIS page!). The sections displayed below are used as a skeleton for transcluding information into the computer architecture specific handbooks and are therefore lacking critical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the Handbook list to read instructions for a relevant computer architecture.

设计一个分区方案

多少个分区以及多大?

磁盘分区布局的设计高度依赖于系统需求和应用到设备的文件系统。如果有很多用户,建议将 /home 放在单独的分区上,这将提高安全性并使备份和其他类型的维护更容易。 以增强安全性及便于备份。如果安装 Gentoo 来做邮件服务器,那么 /var 应该单独分一个区,因为所有的邮件都储存于 /var/。游戏服务器可能应该有一个独立的 /opt/,因为大多数游戏服务器软件都安装在那里。原因也和 /home/ 目录一样:安全,备份和维护。

在 Gentoo 的大多数情况下,/usr/var 应该保持相对较大的空间。/usr 存放了系统中的大部分应用程序和 Linux 内核源代码(在/usr/src下)。默认情况下,/var 存放着 Gentoo ebuild 仓库(位于 /var/db/repos/gentoo ),根据文件系统的不同,它大约耗费 650MiB 的磁盘空间。这个空间估计"不包括" /var/cache/distfiles/var/cache/binpkgs 目录,当它们被添加到系统中时,将逐渐填写源代码文件和二进制包(可选)。

分区的数量和大小取决于权衡利弊后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最佳选项。单独的分区或卷具有以下优点:

  • 为每个分区或者卷选择性能最好的文件系统。
  • 当一个失控的工具持续向一个分区或卷写文件时,也不至于让整个系统由于无可用空间而无法运行。
  • 如果有必要,可以简化文件系统检查,多个检查可以并行的完成(尽管使用多个磁盘比使用多个分区更多地实现了这一优势)。
  • 可以通过在挂载一些分区或卷时使用只读、nosuid(忽略setuid属性)、noexec(忽略可执行属性)等来增加安全性。


但是,多个分区也有一些缺点:

  • 如果配置不正确,系统可能在一个分区上有很多可用空间,而在另一个分区上可用空间很少。
  • /usr/ 的单独分区可能需要管理员使用 initramfs 引导,以便在其他引导脚本启动之前挂载该分区。由于 initramfs 的生成和维护超出了本手册的范围,我们建议新手不要为 /usr/ 使用单独的分区
  • SCSI 和 SATA 也有 15 个分区的限制,除非磁盘使用 GPT 标签。
附注
打算使用 systemd 作为服务和 init 系统安装时,/usr/ 目录必须在启动时可用,可以将该目录作为根文件系统的一部分,或通过 initramfs 挂载该目录。

那么交换空间呢?

对于交换空间大小,没有一个完美值。交换空间的目的是当内存(RAM)有压力时为内核提供磁盘存储。一个交换空间允许内核将看过来稍后不会被访问的内存页面移动到磁盘(交换或者 page-out)、为当前任务释放 RAM 中的内存。当然,如果突然要使用到交换到磁盘的页面,需要花费比从 RAM 读取要长得多的时间(相比较内存,硬盘是非常慢的),将这些页面需要放回到内存中(page-in)。

如果系统不运行很需要内存的应用程序或有足够多的可用 RAM,则不需要太多的交换空间。但是请注意,在休眠的情况下,交换空间用于存储"内存的全部内容"(可能在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系统上,而不是在服务器系统上)。如果系统需要支持休眠,那么有必要使用大于或等于内存数量的交换空间。

作为一般规则,建议交换空间大小为内部存储器 (RAM) 的两倍。对于具有多个硬盘的系统,明智的做法是在每个磁盘上创建一个交换分区,以便它们可以用于并行读/写操作。当必须访问交换空间中的数据时,磁盘交换的速度越快,系统运行的速度就越快。在机械和固态磁盘之间进行选择时,最好将交换放在 SSD 上以提高性能。此外,交换文件可以用作交换分区的替代方案;这对于磁盘空间非常有限的系统来说非常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