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ions:Handbook:Parts/Installation/Disks/9/zh-cn

From Gentoo Wiki
Jump to:navigation Jump to:search
btrfs
下一代文件系统,提供许多高级功能,例如快照、通过校验和进行自我修复、透明压缩、子卷和集成 RAID。不能保证 5.4.y 之前的内核在生产中与 btrfs 一起使用是安全的,因为对严重问题的修复仅存在于 LTS 内核分支的最新版本中。文件系统损坏问题在较旧的内核分支上很常见,比如说启用压缩后,较旧的内核(比 5.4.y 小)更可能发生损坏。 RAID 5/6 和配额组在所有版本的 btrfs 上都不安全。
ext4
Ext4 是一个可靠的、通用的全平台文件系统,但是它缺乏诸如引用链接之类的现代化功能。
f2fs
Flash-Friendly File System 最初是由三星为与 NAND 闪存一起使用而创建的。截至 2016 年第二季度,这个文件系统仍然被认为是不成熟的,但在将 Gentoo 安装到 microSD 卡、USB 驱动器或其他基于闪存的存储设备上时,它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XFS
具有元数据日志的文件系统,具有强大的功能集并针对可扩展性进行了优化。 XFS 不断升级来支持现代化功能。 XFS 唯一的缺点是还不能缩减分区,不过这个问题正在解决中。XFS 特别支持反向链接和写入时复制(CoW),因为用户需要完成大量编译工作,所以对 Gentoo 系统很有用。推荐使用 XFS 这个现代化的通用全平台文件系统。XFS 要求分区至少300MB。
VFAT
也称为 FAT32,Linux 支持但不支持标准的 UNIX 权限设置。它主要用于与其他操作系统(Microsoft Windows 或 Apple 的 macOS)的互操作和交换,但也是某些系统引导加载程序固件(如 UEFI)的必需品。UEFI 系统的用户需要使用 VFAT 格式化的 EFI 系统分区才能启动。
NTFS
这个“新技术”文件系统是自 Windows NT 3.1 以来 Microsoft Windows 的旗舰文件系统。与 vfat 类似,它不存储 BSD 或 Linux 正常运行所需的 UNIX 权限设置或扩展属性,大多数情况下,不应将其用作为根文件系统。它应该用于与Microsoft Windows 系统的互操作和数据交换(注意强调)。